Part 4 備審

 

撐了這麼久,終於等來了二階的機會!

但是~備審到底要怎麼寫呢?

 

我們以110年台大的植微系為例。

 

image

先看第二階段的指定項目。

 

審查資料比例佔了30%,絕對需要投入心力!

其中還有一項是口試,教授通常會先看過你的備審,從中進行提問。如果內容不三不四,教授可以問甚麼?同時也會覺得本系不被尊重。

至於筆試的部分,至少要把高中選修的生物內容弄懂,其餘老實說看緣分。不過依照我已經讀了一年的經驗,大一生物內容真的與高中選修差不多。

仔細研究審查項目,並檢視附檔。

 

 

首先基本資料可以寫學歷和一些基本可觀察的資訊。

在校成績、英語能力檢定證明就是該附上的附上。

緊接著就是能在眾多文書中脫穎而出的內容—自傳&讀書計畫!

 

自傳要如何寫得特別?

首先是老套的家庭背景,應該聽很多人說過了,教授真的對你家有幾個兄弟姊妹沒興趣!這部分除非你是唸幼保科或其他與家庭、人際相關科系,否則一兩句話帶過就好。若真想多多介紹自己的家庭,應該著重於教育,像是父母會給你很多的空間自我探索,表達自己有批判能力,思想不古板,尤其是想申請頂大的更是要注意不是因為學歷光環而選擇

 

接著是特質,普通的開朗、活潑真真太多了。反倒是勇敢、果斷等形容詞,更令人印象深刻。除了寫出特質外,最好附上認為自己有這樣特質的原因,像是本來完全不敢上台,卻為了班級站上舞台主持,所以認為自己勇於嘗試,也展現自己的團隊精神。

 

還沒進大學就要安排讀書計畫?

這是很必要的,教授想知道你為甚麼想唸這校系?一定是對於未來有所規劃吧,畢竟大學畢業後很直接的就是出社會、踏入職場,你有沒有想過在大學四年中,想增進自己哪些方面的能力?若是未來還想繼續進修,該朝哪一個方向?是留在國內鞏固人脈?還是出國增廣視野?

 

可以將讀書計畫分為短期、中期、長期。以下是我當初的模板:短期是放榜後進大學之前的準備;中期則是四年學程中想修習的課程或實習;長期就是未來職場和研究所的規畫了。

 

接著是申請動機,記得!要先充分了解對方的課程地圖、該領域所欠缺的人才。接著加上自己的個人經驗,結合該系所需,清楚、有條理地寫出。除了系上的內容,也可以補充因為貴校有許多資源,我想從中習得哪些能力等。

 

總之,這兩大方面主要呈現自己有多適合該校系,也可以在四年內妥善安排學習的目標

 

寫備審真的是一場漫長的旅程,想當年我也是夜夜坐在筆電前,對鍵盤敲敲打打、刪刪改改,只為了可以寫下令教授印象深刻的文件。寫的過程要謹記,這樣的內容會不會流於俗套?也可以和同學間相互交換檢討,給予意見。

 

面對升學的壓力,大家要加油,撐過去就有與高中截然不同的大學生活等著你唷!

延伸閱讀

 

升學~我該怎麼個申?我該指考?還是...重考?面對五選四!

升學~我適合學測個申嗎?

升學~我適合指考嗎?

升學~面試如何不緊張,面對教授要有甚麼態度?高分學姊不藏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ra 的頭像
    Sara

    Sharinglife的部落格

    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